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观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面对农产品安全问题,需要怎么应对?

发布时间:2020-08-31 作者: 来源: 本网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指农产品的内在品质与外在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状况,要求农产品在生产产地、生产过程、贮存、运输、加工、销售各个环节都达到安全标准要求,对人和环境不会导致危害和损失。

  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问题

  1、生产过程中禁用农药、兽药的使用导致农药、兽药残留超标。农药、化肥使用是关系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我国农药使用量不断上升,且相当一部分是高毒、高残留农药。

  据统计,我国每年使用的农药170万吨中,大约30%含有有机磷,它对于毒性的残留、对消费者的健康有很大影响。如甲胺磷、氧化乐果和对硫磷等禁用农药的非法使用和百菌清等非禁用农药的不合理使用,造成了农药残留超标率较高。

  动物性农产品的抗生素、激素残留问题。抗生素残留可引起病原茵对多种抗生素产生抗药;高激素残留,特别是性激素,对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极为不利;瘦肉精将导致人的心率加快,代谢紊乱等不良后果。

  2、加工过程中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或使用已经明令禁止的食品添加剂、违规使用已经禁用的人工合成色素等。据统计,目前我国共有食品添加剂1500多种,含添加剂的食品达1万种以上。由于添加剂的安全性不是100%,若使用不当,就会危及健康。

  3、产品包装、标签等不规范,虚假标签、以次充好等假冒伪劣产品较多;

  4、菌落总数、大肠杆菌群等卫生指标和砷、铅、镉、汞等重金属指标超出国家强制性规定的标准。

  5、农产品加工、包装、存储、运输过程中由于设备、工艺操作等方面存在问题而导致的“二次污染”严重。

  6、转基因农产品的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