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观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 > 漫画有话 > 正文

破除堵点痛点 找准症结开方 襄阳让市场主体进得快出得去活得好

发布时间:2020-09-01 作者: 来源: 中国市场监管报

  今年以来,湖北省襄阳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对接市场主体所急所需,聚焦破除市场主体准入准营的堵点痛点,坚持小口切入,找准症结下药方,不断延展准入的宽度,加快办照的速度,传递服务的温度,努力让市场主体进得快、出得去、活得好。

  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时间保证在1个工作日内的基础上,今年5月28日,该局又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企业注册登记智慧审批工作,实现企业开办“秒批”。截至7月30日,已有669家企业通过登记自助服务一体机或者手机、电脑终端,享受到了从提交申请到打印领照全过程的无人自动校验审核“秒批秒办”服务。

  该局将49项涉企审批改备案事项纳入“多证合一”范围,申请材料从134套248页精简为1套15页;将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合并为一次许可,对一个申请人,一级许可机关只核发一张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许可证。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核发“多证合一”营业执照6.4万张,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许可证7085张,惠及企业7万余家。

  该局对所有注册审批事项实行“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全程网办率达97%;实行容缺受理、包容审慎审批,全面落地省局下放的全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批事项;对受疫情影响不能现场核查的企业,通过“告知承诺”渠道办理。

  对符合条件的未开业、无债权债务企业,该局实行简易注销程序,同时调整企业注销登记清税证明提交方式,做到“三个取消”(取消纸质清税证明,取消发布纸质注销公告规定,取消企业向登记机关备案清算组的程序),便于企业安全快速退出市场;推动简易注销公告由45天压缩到20天,实现即到即办,即时注销。上半年,全市共办理简易注销业务1874件。